配樂作品:『時代照相館 Time Lapse』入圍第45屆金鐘 最佳音效獎


 
導演 : 林冠慧(Zoe Lin)
製片:許勤婉
演員:丁強、王泓智、周賢忠、郭育禎、郭育祺
配樂:何思穎 (Szu Yin Ho)
國別 : 台灣
年份 : 2009
片長 : 30分鐘




影片介紹
    一個用鏡頭見證過無數悲歡離合的故事,等待死亡的老攝影師;四個面對未來不知所措的少年,他們的命運在一間幾近消失在現代都市中的破敗老相館裡交 錯。在這家老相館裡,他們逐漸清楚看見原先理不清的生命軸線。在生命終結之前一切都還是未知的,就算是錯過了一個彎道,只要帶著些許勇氣信念,將會發現人 生可以有無限個起點。
    An old man whose life is coming to the end is determined to live a full life until the very last moment. A group of youth who have just started their careers are feeling lost and insecure. In this crumpling old photography studio, what we witness has convinced us that we’re allowed to start afresh as many times as possible before our lives end.


    《時代照相館》導演的話 林冠慧

    生命的輪廓,從誕生、生活、死亡, 是一條線性的時間軸。 在這條軸線上,充滿了無法預料的契機與轉折, 所以生命才會如此精彩絢爛、擁有無限的希望。

    片中,老人與少年講述過去的事件,
    事件的來龍
    去脈已是不可變、既定的歷史,但隨著年紀增長與經驗歷練的累增,如何去看待、解讀、內化過去的歷史,轉而成為面對未來的力量與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影片隨著『時代照相館』的關門就結束了嗎?對於影片中的人物,他們還擁有太多未來的時間得去期盼、開展,也許順利,也許跌盪起伏。  對於故事外的我們不也是如此? 影片時間有限, 我要講的故事卻無限蔓延、擁有無限的未知。 藉一個小小的故事, 承載著對自我及他人的誠懇提醒與賦予希望, 這是影片的初衷與目標。


      【音效獎】
      Mark Ford(聲音設計)、何思穎(配樂)/公視人生劇展-時代照相館 視覺張力創意廣告事業有限公司   



      時代照相館也入圍【美術設計獎】

      郭怡君/公視人生劇展-時代照相館 視覺張力創意廣告事業有限公司


      詳細入圍名單~第45屆金鐘獎官網



      很榮幸這次我配樂的電影入圍了金馬影展,這部片我本身也非常喜歡也非常感動。在與導演製片多次的來回討論中,我也思考了更多我對於影像與音樂方面的想法與連結性。整部片子大部分的音樂屬於比較薄的配器方式,我使用了一些特別的音階來表現魔幻的感覺,用幾個類似的主題旋律及調性來貫穿整部片子,刻劃不同的人物特性和時代背景,就好像音樂也有個性一起在演戲一樣;對我來說電影配樂不只是所謂的背景音樂而已,音樂與影像就像好partner,一下音樂出來演一下,一下影像出來演一下,一下他們一起合作演一下,音樂能跟著影像一起流動,一同呼吸。希望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一起相約來觀賞『時代照相館』相信這部片可以帶給你一些特別的衝擊,對人生產生新的想法,然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其實未來充滿無限的可能和奇蹟。